欢迎光临~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项目 > 儿内科 > 儿科服务

宝宝春捂秋冻有讲究!捂哪?怎么捂?

老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流传千年的养生法还是很有道理的。

不过,“春捂”怎么捂,捂哪里是很有讲究的,绝不是“不减衣服”这么简单。那孩子春天该捂哪儿呢?

 

“春捂”不是捂得越多越好

所谓“春捂”,并不是穿得越暖和越好,应当根据室外温度来增减衣服。

春季的早晚比中午气温低,因此早晚可以比中午多穿一件衣服,中午晒太阳的时候更要注意少穿一件衣服。活泼好动的宝宝要比安静斯文的宝宝穿得更灵活一些,玩耍的时候最好减一件衣服。室外如果阴雨蒙蒙,那么带宝宝出门要比室内多穿一件,室外如果阳光明媚则不一定要加衣服,有时候可能室内比室外还阴冷哦。

一般来说,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为孩子添加衣服,以免受寒。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捂”出来的3种病

“多穿点”,几乎是所有父母关爱孩子的方式。其实,孩子多半怕热不怕冷,一味地“捂”着,反而容易出问题。

1. 削弱抗病能力过度保暖,剥夺了孩子接受耐寒训练的机会,反倒会使机体调节能力变差,抗病能力变弱。

2. 造成脱水孩子太小,就算热了也不懂得表达,只能熬着。长期如此,容易使宝宝体温升高,水分流失增多。如补充不够及时,就可能造成“脱水”。

3. 容易感冒孩子天性好动,本身活动量比成人大,新陈代谢速度快,如果穿太多,容易捂出汗,反而易感冒。

 

“春捂”该捂哪儿?

虽说春天来了,但天气还冷,尤其是北方,所以,这个时候保暖仍是很重要的。孩子身上下面几个部位是最需要保暖的:

小肚肚

腹部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宝宝常脾胃不足,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宝宝就会肚子痛,从而损伤他的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

家长可以给宝宝穿上棉肚兜,这样既能保护宝宝肠胃,促进宝宝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有效的防止肠胃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的症状。

后背

人的后背是阳气汇聚之处,受寒很容易致病,所以,保持后背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不过,保暖也不能过度,如果宝宝穿得太多,后背出汗,反而容易受风,引起感冒。

小脚丫

脚部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脚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差,又远离心脏,血液循环差,往往容易受凉。

一旦受凉,血液循环量会更少,而且还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及微血管收缩,使潜伏在鼻咽部的病原微生物趁机大量繁殖,抵抗力低下的孩子会因此出现呼吸道感染。

因此,适度地给孩子脚部保暖,能保证孩子全身的温暖,抵御寒冷,达到防病保健的效果。

孩子是冷是热,摸摸这里就知道

究竟要穿多少衣服,说到底还是孩子的身体来做主。还不懂得如何用语言来表达的孩子,他的身体也会告诉你:

家长可将一个手指(建议用感觉灵敏的食指)从孩子后衣领处伸进后颈和上背心处,左右横扫一下,如果颈后和背部温暖干燥,说明孩子穿得刚刚好;如果颈后和背部有发烫感,甚至已经出汗,则说明孩子穿衣较多,需要适当减衣;如果感觉有些发凉,说明孩子穿衣较少,需要及时加衣。

家长千万不要觉得孩子手脚冰凉就是冷了,孩子的手脚末梢循环差,如果周围环境比较冷,他的手脚很容易变得冰冷,但身体可能还是温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