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项目 > 儿内科 > 母婴天地

宝宝频繁夜醒怎么办?学会这几招解决夜醒!

很多母乳喂养的妈妈有这样一个苦恼,母乳喂养会比让宝宝喝奶粉更辛苦。

因为宝宝喝奶粉的次数会比母乳次数少,尤其是晚上,母乳喂养的宝宝总是半夜醒来多次喝奶,而奶粉喂养的宝宝晚上很少醒来,有的还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是什么原因让宝宝频繁夜醒呢,了解了原因之后,才能帮妈妈顺利解决宝宝半夜夜醒的问题。

什么原因会导致宝宝频繁夜醒呢?

1、生理原因

婴儿早期频繁夜醒的生理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刚出生的婴儿胃容量有限,每次进食吃得很少,一般2-3小时就会饿,饿了就会影响睡眠。

二是婴儿的睡眠周期比成人短,且尚未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三是夜惊、做噩梦

夜惊:是一种非正常的、意识不清的觉醒,会伴随比较严重的哭闹。

这时,家长不必过分紧张,出现夜惊,主要是因为小宝宝的睡眠模式还不成熟,在睡眠阶段转换期间,没顺利进行过渡,从而陷入既不是清醒,也不是睡眠的意识模糊区域。等孩子大一点,这种情况便会缓解。

噩梦:做噩梦也是导致孩子夜醒的一个原因,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小不会做噩梦,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孩子身体不适和白天的糟糕经历都有可能会引起噩梦。所以家长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人口嘈杂的地方。

2、心理原因

当宝宝受到较大的情绪波动时就会夜醒,例如睡前太过兴奋、白天受到惊吓、父母吵架等。

最常见的就是分离焦虑,特别是在晚上,与家人分开,尤其是与妈妈分离,会让宝宝失去安全感睡得不安稳。

3、身体原因

皮肤问题:

孩子起湿疹、长痱子、蚊虫叮咬等一系列的皮肤问题会让宝宝非常不适,导致睡眠不踏实,容易哭闹。

平时要注意经常给衣服被褥除螨,宝宝用品需要要经常晒洗。

生病:

宝宝出现鼻塞、腹泻、咳嗽、便秘等情况的时候,也会频繁夜醒,这个时候,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等宝宝恢复健康,夜醒现象自然就减少了。

肠绞痛也是引起宝宝晚上突然惊醒大哭的主要原因。这是小月龄宝宝常见的现象,一般在宝宝4~6个月的时候就会自然消失了。

宝宝频繁夜醒,家长应该怎么办?

1、排查孩子夜醒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去改善

家长可以根据上面列举的情况,进行自查,找到宝宝夜醒的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

2、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

如果是睡眠习惯引起的夜醒,妈妈们可以逐步减少次数,培养孩子的自主入睡习惯。

在相对比较容易入睡的时间点,用弱安抚(短暂抱、拍拍)替代强安抚(含奶),再逐渐用不干预(哼唱)替代弱安抚。逐步减少孩子白天入睡的习惯,并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3、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

如果宝宝是因为分离焦虑而频繁夜醒,就需要家长给予宝宝足够的安全感。

如果宝宝醒来,可以拍拍宝宝的背,或者抱起宝宝,轻轻告诉他,妈妈就在身边,让他安心入睡,或者陪宝宝玩手指游戏帮助宝宝入睡。

给宝宝准备一个能带给他安全感的小物件,比如一个小毯子、毛绒玩具、安抚奶嘴等,让宝宝在醒来时,可以用来安抚自己。

白天不要偷偷离开,跟他愉快再见,回家跟他高兴地打招呼,让他知道你离开还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