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项目 > 儿内科 > 母婴天地

母乳储存方式不对,一切白费,储存母乳你需要知道这几点!

生完宝宝休完产假后,妈妈们要回到单位继续上班了。但是,为了宝宝的营养、健康,许多妈妈们仍选择上班后坚持母乳喂养。母乳的保存时间就成了她们最关心的问题,上班不能带着宝宝,富余的奶水弃之又可惜,只能把奶水先保存起来,但是母乳到底能存多久呢?该如何去保存呢?

 

图片
关于存放

 

不同的保存条件,母乳能保存的时常也是不同的。

 

室温:初乳在27-32℃室温内可保存12个小时;成熟母乳在同样的温度下,只能保存4~6小时,在19—22℃室温内可保存10小时。

 

冷藏:0-4℃冷藏可保存3天左右,如果是放在冷藏室里面的小冷冻盒里,保存时长为两周。

 

冷冻:如果是放在专门的冷冻室内,保存期可为3~4个月。

 

图片
关于解冻

 

●从冷冻转到冷藏进行解冻。

●放在室温中进行自然解冻。

● 放在专用暖奶器里面边解冻边加热。

 

TIPS:

○  解冻后的母乳可能出现脂肪分层现象,这个是不影响质量的,直接晃动储存容器(储奶袋)轻轻摇匀,然后加热就可以喝了。

 

○  储存的母乳在味道和气味上可能会有所变化,这是因为脂肪在乳汁含有的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了脂肪酸,这个对宝宝是无害的,所以家长也不用担心这是母乳放坏了,是可以放心喝的。

 

○ 母乳在解冻24小时内应全部喝完,决不能再次冷冻。

 

○ 不喝剩奶,如果宝宝不能一次喝完奶瓶里解冻过的乳汁,剩下的部分应该在1-2小时喝完,喝不完的话就应该倒掉。

 

图片
关于加热

解冻后的母乳放入装有温水的容器内,水温要低于60度,水位不要超过奶瓶盖或奶袋封口,避免污染奶水,母乳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倒入奶瓶中就可以喂宝宝了。

 

注意:千万不能将母乳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① 微波炉会使容器中部的奶温度过高,就算是摸上去不烫,中间那些奶还是可能会烫伤宝宝的口腔。


②加热时间久了可能会出现奶瓶爆炸的情况,最重要的加热还会破坏母乳中的一些抗感染、营养和保护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