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项目 > 其他科室 > 外科

【干货】外科换药必须知道的核心知识点

 每一名外科医生都是从换药开始成长起来,恰当的换药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不当的换药可能造成感染、创口不愈合等严重后果。因此,外科换药是外科医生的一项基本功。

换药概念

换药:又称更换敷料,用于创伤和手术后伤口、感染性伤口、体表溃疡及窦道等,包括检查伤口,清洁伤口,清除脓液、分泌物及坏死组织,覆盖敷料 。是预防和控制创面感染,消除妨碍伤口愈合因素,促进伤口愈合的一项重要外科操作。

换药的目的

1、观察伤口情况,作相应处理;

2、保持创面清洁,清除异物,通畅引流;

3、减少毒性吸收及刺激;

4、湿敷促进伤口愈合;

5、包扎防止伤口受损和外来感染。

总的目的:促进组织生长、伤口愈合。

换药的指征

1、观察检查伤口后;
2、拆线,松动拔除或更换引流物;
3、外敷料被脓液渗液浸透或被外来物污染;
4、特殊伤口或已经出现的伤口感染、裂开。

换药的适应症

1、伤口拆线;

2、松动或拔除引流物;

3、伤口有出血或积血、渗液、脓液需要止血或清除者;

4、患肢有张力性水疱。

5、疑有或已经出现的伤口感染、出血、裂开者,打开敷料观察伤口者。

6、预防伤口感染。

7、有异物或失去活力的组织需要清除者;

换药的频率

原则上敷料湿透即应换药,根据术口具体情况而定。

1、无菌伤口:首次第二日换药,若无异常征象,3天/次,可直到拆线;
2、植皮术后:初次2-3天时,然后2-3天/次;
3、感染伤口,每天换药至少一次。感染渗出伤口的换药频率应该是每 8 小时一次,因为 8 小时是公认的细菌定值繁殖高峰。
4、特殊伤口:乳房术后,3~5天/次;
5、新鲜肉芽创面:隔1~2天换药1次。
6、橡皮条引流:常在术后24~48小时内拔除。
7、橡皮管引流伤口:术后2~3天换药,引流3~7天更换或拔除。
8、烟卷引流伤口:每日换药1~2次,并在术后12~24小时转动烟卷,并适时拔除引流。
9、术口出现剧烈疼痛、肿胀,肢体末梢动脉搏动减弱或肢体皮温改变等情况需要及时查看术口并更换。
10、术口敷料脱落、敷料被渗透等情况可随时更换。
11、外层敷料潮湿对术口失去隔离作用,增加术口细菌污染,应当及时更换。

换药的原则

1、换药时必须戴好帽子口罩,换药前后要洗净双手,防止交叉感染;
2、换药应按一定顺序:先换无菌伤口或拆线伤口,后换感染伤口;先换感染轻的伤口,后换感染重或有脓腔的伤口;先换一般感染伤口,后换特殊感染伤口;

3、设专一的换药室进行一般的伤口换药。

对有高度传染性疾病(如破伤风、气性坏疽及绿脓杆菌感染等)的伤口换药时,应严格遵守隔离要求,医务人员应穿隔离衣,使用后的换药用具应分别给予处理,换下的敷料应予以焚毁,换药后,用过的器械应用2%来苏儿溶液浸泡1小时后再清洁灭菌,换药者应洗手再用1‰新洁尔灭或75%酒精浸泡消毒。

4、接触伤口的一切物品均应先进行清洗,在经过灭菌处理;换下的敷料和用过的物品必须放到指定地点,不得乱扔;

5、换药者左手持有齿镊转向右手传递无菌物品,右手持无齿镊接触伤口并清洁伤口,使用时勿使两镊相碰。

6、换药者当日有无菌手术,不应在手术前给感染伤口换药。
 
对于伤口严重感染患者,补充三条原则
1、保持引流通畅,避免死腔形成;
2、注意补充体内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
3、及时处理原发病,特别要留意机体有无糖尿病,低蛋白血症及电解质紊乱的情况。

 

换药前准备工作——充分了解伤口情况

1、创面的部位、大小、深浅;
2、伤腔内填塞纱布的数量,需要辅料数量、种类 ,有无引流(管)
3、引流物有无,是否拔除或更换;是否需要扩创或冲洗;
4、是否需要拆线或缝合等;
5、选用合适的消毒药品;
6、病人精神状态、全身状况、换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 
 

换药前的准备工作——环境准备

1、能离床的病号一律在换药室换药,不能离床者需在床边换药,换药应避开打扫病室卫生、晨间和晚间护理、治疗、休息和用餐时间。

2、换药时要求室内空气清洁,光线充足,温度适宜的环境。

换药前准备工作——操作者准备

1、换药前半小时内不要扫地,避免室内尘土飞扬;
2、了解病人的伤口情况;穿工作服、戴好帽子、口罩、洗手。

换药前准备工作——患者准备

1、首先向病人说明换药的必要性和可能发生的不适反应,消除其恐惧心理取得理解支持与合作;
2、让病人保持适当体位,要求即能很好暴露伤口,又能最大限度满足病人安全、保暖、舒适的需要;如分泌物多或需冲洗伤口是应垫放治疗巾,以保护床罩;
3、尽力尊重病人隐私权。

换药前准备工作——物料准备

无菌治疗碗2个(盛无菌敷料),弯盘1个(放污染敷料),有齿镊和无齿镊各1把,剪刀1把,2%碘酊和70%酒精棉球或碘伏棉球数个,生理盐水,无菌纱布或无菌贴数块,胶布等,特殊伤口的处理必需品。

换药的程序

(一)操作步骤

1、操作者洗手、戴口罩及帽子。携带已备齐的物品到病人床旁或送病人到换药房;
2、让病人保持适当的体位;
3、解开敷料应先用手除去外层,再用镊子取内层,如敷料与伤口粘连时先用生理盐水浸湿敷料,揭敷料的方向应与伤口立纵轴方向一致以减轻疼痛和组织损伤,将脏辅料放入专盛污物的盘(盆)内;
4、用揭开敷料的镊子,夹持75%的酒精棉球,消毒伤口周围皮肤,从伤口边缘逐渐向外(如为感染伤口消毒程序则由内外向内);
5、用另一把镊子夹持盐水棉球擦洗创面;
6、伤口创面获得良好暴露后,做必要的检查和相应处理、覆盖外敷料,胶布固定必要时加用棉垫,绷带包扎固定。整理床铺,各用物归还远处,妥善回收和分类处理脏辅料。

 

(二)操作程序

1、无菌伤口

①去除原有敷料,顺着伤口方向;
②消毒,一般采用酒精即可;
③拔除引流管、拆线等;
④重新覆盖无菌敷料,至少4层以上。

 

2、感染伤口

①去除敷料;
②彻底清创:去除血凝块、脓块、液化坏死组织,包括坏死的肌腱及血管组织;争取在几次换药中,效果一旦明显则果断切除。勉强留下,只会延缓肉芽生长,甚至造成感染;
③消毒;
④无菌敷料覆盖,根据渗出情况决定厚度。

 

(三)引流物的选择和使用

1、油纱布(条):用于清洁或新鲜肉芽创面,以利于促进上皮生长;
2、盐水纱布(条):利用虹吸作用,引流分泌物较多的创面;
3、橡皮条引流:用于浅表,腔窄的伤(如颈部、指端)。
4、管状引流:由于各种形状的橡皮管或硅胶管制成,置入体腔(腹腔、胸腔、关节腔等)一端,可供持续引流(包括负压引流等)或灌浇药物注入之用。
 
注意:橡皮引流片、引流管,必须妥善固定,严防脱落,一旦脱落必须即时处理,最大限度避免脱落后造成不良后果。

 

(四)拆线时间

1、头颈面部3~5天,胸、腹、背、臀部7~9天,四肢7~10天,手足背10~12天,足底半月或更长,张力缝线14~16天。
2、贫血明显、营养不良、老年、体弱、多病、切口过大等可延期或间断拆线。有感染者可提前几天。

 

注意观察针眼情况

1、针眼周围及缝线下组织红肿触痛及硬结皮温高,用70%乙醇纱布湿敷,每天更换2次;

2、针眼有脓液,可用棉球挤压使脓液溢出,经2%碘酒局部消毒后再用70%乙醇纱布湿敷;

3、针眼脓液较大时,可间断拆线再用70%乙醇纱布湿敷,每天更换2次。

关于换药消毒需要主要注意问题

1、严格掌握无菌原则。
2、先无菌伤口,后感染伤口;先简单伤口,后复杂伤口;先一般伤口,后特殊伤口。
3、 用两把镊子清洁伤口,遵守无菌术原则,一把镊子接触伤口,另一把镊子接触敷料作为传递,二者不可混用。
4、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轻沾吸去分泌物或脓液,由内向外。不得用擦洗过创面周围皮肤的棉球沾洗创面。
5、 在换药过程中,假如需用两把镊子(或钳子)协同把沾有过多盐水或药液的棉球拧干一些时,必须使相对干净侧(左手)镊子位置向上,而使接触伤口侧(右手)镊子位置在下,以免污染。

常见伤口换药消毒顺序

1、清洁伤口生理盐水清洗干净伤口;由上到下,由中心向外。

2、污染或感染伤口:碘伏+生理盐水清洗;由上到下,由外向内。

3)不规则形状伤口清洗

关于换药伤口观察问题

1、换药时要注意观察伤口情况。如伤口有无积血、积液;伤口血供情况;创面有无缝线反应、针眼脓疱或伤口感染等。
2、 凡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切口,需及时向带教老师说明情况,以及时做出进一步处理。 
3、 若伤口有缝线反应,可常规消毒后酒精湿敷。
4、若伤口有针眼脓疱,较小者可用无齿镊弄破并用干棉球挤出脓液,再用碘酒、酒精消毒。较大者需要拆除缝线,清楚脓液、异物,清创后放置引流物。
5、若伤口有积血、积液的切口,先用注射器从正常皮肤处潜行穿刺抽除,或用镊子、探针由创口处稍加分离引流。
6、若伤口出现脂肪液化(脂肪丰富的切口易出现脂肪液化),需广泛的敞开切口(脂肪液化的区域全部打开),培养+药敏以及加强换药。初期消毒后在局部的皮下注射庆大霉素,向切口中放置葡萄糖粉,每天换药;待创口渗出少后油纱刺激肉芽生长,新鲜后二期缝合。 

换药——特殊伤口

1、特殊切口换药:放置引流的伤口 
多为污染伤口或易出血伤口,其目的是防止深部化脓性感染,引流物有盐水纱条、橡皮片、橡胶管。
 
换药时伤口常规消毒,拔除引流条时应缓慢向外牵动,慎防被拉断。取出后如分泌物过多,可更换另一胶片。引流物一般在术后24~48 h内取出。取出前若渗出过多,应随时更换湿透的外层敷料。
 
2、特殊切口换药:开放性伤口 
多为感染伤口,换药目的在于了解伤口的大小、深度、分泌物情况,引流是否通畅,以及上皮肉芽组织生长情况。
对鲜红、干净、易出血的健康肉芽组织,用无菌生理盐水棉球或药液蘸吸创面渗液。当棉球药液过多要适当拧干再消毒皮肤。用凡士林纱布覆盖肉芽后加盖无菌敷料。

换药——包扎固定

1、接触伤口的敷料光洁面朝下,一般伤口覆盖敷料8-12层。

2、垂直身体长轴
3、顺皮纹方向
4、垂直伤口
5一般用三条胶布粘贴,长度一般为敷料宽度的2-2.5倍。

关于消毒液——酒精

消毒原理:吸收细菌蛋白的水分,使其脱水变性凝固,从而达到杀灭细菌的目的.有人以为,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这是错误的。酒精消毒的作用是凝固细菌体内的蛋白质,从而杀死细菌。但95%的酒精能将细菌表面包膜的蛋白质迅速凝固,并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酒精进入细菌体内,因而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如果酒精浓度低于70%,虽可进入细菌体内,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只有70%-75%的酒精即能顺利地进入到细菌体内,又能有效地将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因而可彻底杀死细菌。

 

酒精只能杀死细菌,不能杀死芽孢和病毒 

 

应用条件:表皮完整,如果表皮破损就不能用酒精了,一般选用碘伏。经典的消毒方法是2%碘酒二遍酒精三遍脱碘消毒。

 

40%-50%的酒精用于预防褥疮 

 

25%-50%的酒精用于物理退热 。擦浴用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大面积地使用高浓度的酒精可刺激皮肤,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关于消毒液——碘酊

制作:取碘化钾,加水20ml溶解后,加碘及乙醇,搅拌使溶解,再加水适量使成1000ml,即得。

 

消毒原理:碘酒中的碘可直接卤化菌体蛋白质而产生杀菌作用,其杀菌作用强而快,1-2分钟即可。皮肤消毒浓度2-3%,口腔粘膜消毒浓度0.5-1%。

 

优点:碘酒可以杀灭细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虫等 ,甚至可以杀灭顽固的细菌芽孢。

 

缺点:组织穿透力强,皮肤粘膜的刺激性大,能灼伤皮肤和粘膜,使用后皮肤发泡和脱皮,涂在破损伤口上疼痛较剧。故碘酒不宜直接涂在破损伤口以及口腔、鼻腔和阴道等粘膜上 。需用酒精脱碘。

 

注意:

  • 忌用于会阴、阴囊、口腔粘膜、破溃皮肤及新生儿皮肤,碘酒可造成此处皮肤损伤。

  • 忌用高浓度碘酒,因其对组织具有腐蚀性。

  • 忌与红汞同用,以免产生碘化汞而烧伤皮肤。

关于消毒液——碘伏

碘伏是单质碘与聚乙烯吡咯酮的不定型结合物。呈现紫黑色液体。医用碘伏通常浓度较低(1%或以下),呈现浅棕色。

 

消毒原理:利用碘的氧化作用,其碘是络合碘.碘伏干后,会形成一种类似油性的薄膜。可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真菌、原虫和部分病毒 。

 

优点:对粘膜刺激性小,不需用乙醇脱碘,无腐蚀作用,且毒性低。碘伏无论是应用范围(粘膜,皮肤等),还是消毒效果均优于碘酒(较少过敏反应)。
 
缺点:渗透性差。出血多的伤口、创面过大效果差。碘伏是络合碘,对油腻的创口或者皮脂腺发达的部位无效或者效果不好。 此时可应用酒精替代。
 
碘伏的使用方法如下:
  • 手术部位皮肤、医务人员手臂消毒:用原液涂擦2遍。
  • 注射部位、会阴消毒:原液稀释1倍,涂擦1~2遍。
  • 创伤、烧伤、体腔消毒:原液稀释10倍,涂擦或冲洗。
  • 口腔和咽部消毒:原液稀释20倍,洗漱或涂擦。
  • 会阴部冲洗或坐浴:原液稀释40倍。
  • 患者衣服、用具消毒:原液稀释20~40倍,浸泡30分钟。

关于消毒液——过氧化氢

原理:为强氧化剂。当它与皮肤、口腔和黏膜的伤口、脓液与组织中过氧化氢酶相遇很快放氧,从而产生抗菌、除臭、清洁、收敛、止血的作用。但作用时间短,杀菌力弱。这种尚未结合成氧分子的氧原子,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与细菌接触时,能破坏细菌蛋白质和DNA等结构,杀死细菌 。局部涂抹冲洗后能产生气泡,有利于清除脓块,血块及坏死组织。 

 

应用:
1、主要用3%溶液清洗创面、溃疡、脓窦、松解坏死组织,去除粘附的敷料。用1%溶液含漱治疗口腔炎、扁桃体炎等。因其产气过快,在体腔创面使用时应注意可能引起栓塞、感染扩散的危险。
2、尤其对厌氧菌,如破伤风等,有强大的杀菌效果。
3、贮存过久易分解失效。

关于消毒液——新洁尔灭

1、新洁尔灭为季铵盐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其特点是杀菌力强,穿透力强,刺激性小。

2、1:1000~2000 溶液广泛用于手、皮肤、粘膜、器械等的消毒。皮肤、粘膜消毒用 0.1% 溶液,创面消毒用 0.01% 溶液。广泛用于烧伤创面冲洗。 

3、对革兰阳性细菌繁殖体杀灭作用较强,对铜绿假单胞菌、抗酸杆菌和细菌芽胞无效。

4、能与蛋白质迅速结合,遇有血、棉花、纤维和其他有机物存在,作用显著降低。

5、注意勿与肥皂、洗涤剂合用,以免降低其灭菌效力。

关于消毒液——0.9氯化钠注射液

1、是一种最常用的药物,无刺激性。用于清洗伤口,一般换药,敷盖新鲜的肉芽创面,手术时伤口、内脏冲洗等。
2、表面潮湿的创面有利于组织生长,这就是我们平时喜欢使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创面的主要原因,同时生理盐水纱布还有通畅引流的作用,但由于潮湿的环境也是细菌生长的温床,细菌在6~8小时就会进入对数增殖期,故对于感染严重的创面,要作到勤换药,很多人喜欢创面同时加用庆大霉素湿敷,头1~2次效果是非常好的,长期效果不佳,且易导致耐药菌产生。

3、创口的冲洗和湿敷。一般用在血供丰富,创面分泌物较多,感染机会小,且感觉敏锐的粘膜。冲洗能够去除一些杂质和感染物。

关于消毒液——高锰酸钾

1、为强氧化剂,遇坏死组织等有机物则释放出新生态氧,起杀菌除臭作用。但作用表浅,时间短,低浓度有收敛作用。
2、使用本品应根据病情合理选用浓度:

0.1~0.5%溶液冲洗感染创面、皮肤溃疡、痔疮。

1%溶液消毒毒蛇咬伤的创口。

0.0125~0.025%溶液用于坐浴、冲洗阴道、含漱。

因本品能氧化某些有机毒物而起解毒作用,故可用0.01~0.02%本品溶液洗胃,以解救食物中毒、吗啡、士的年、巴比妥类中毒。

关于消毒液——醋酸氯已定

药理:本品为阳离子型表面活性防腐剂。其作用机制是改变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但对芽胞、病毒及耐酸菌无效。 

用途:消毒防腐药,具有相当强的广谱抑菌、杀菌作用,对革兰阳性菌及革兰阴性菌均有效。用于手、器械、创面及皮肤消毒等。

优点:对皮肤粘膜刺激性小。即使在有血清、血液等存在时仍有效。 

用法:持续浸泡。手消毒3min。开放伤口持续10-15min,根据出血及污染情况甚至更长时间。

关于消毒液——10%浓氯化钠注射液

1、一般为10%浓度盐水。多用于肉芽水肿创面,能消退水肿,减少细菌生长繁殖环境,有利于新鲜肉芽组织形成及创面愈合。
2、高渗盐水加凡士林纱布可刺激肉芽的生长,在临床经常用于没有一期闭合的创口,或是感染创口清创彻底后应用,但可引起伤口疼痛。

消肿。
3、浓度至少3%以上,5%效果最佳。

关于消毒液——高渗葡萄糖注射液

1、高渗葡萄糖为一种脱水药,能增强血浆渗透压而产生脱水作用,对于感染性创口局部营养差、创口面积大、用其它药物换药后疗效差或无效者;下肢静脉曲张表面皮肤糜烂溃疡、创面愈合难者;浅Ⅱ度-深Ⅱ度小面积烧伤水肿明显、创面愈合缓慢者;以及褥疮疗效较为显著。

2、高渗葡萄糖能均匀分布于创面,造成高渗环境,致细菌细胞脱水,细菌失去繁殖能力,菌体死亡,并能使机体局部细胞脱水,减轻创面及肉芽组织水肿,同时能形成保护膜,防止细胞继续侵入感染,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创面周围营养,促进创面愈合。

3、葡萄糖还具有生肌作用,可减少创面疼痛,利于创口愈合。

关于消毒液——硫酸镁

1、浓度为50%,高渗液。
2、外用湿敷:可明显消肿、止痛。可用于肿胀伤口、输液外渗、静脉甘露醇引起的静脉炎等。
3、容积性腹泻:口服硫酸镁溶液不易被肠道吸收,停留在肠腔内。使肠腔内容积的渗透压升高,阻止肠内水分的吸收,同时将组织中的水分吸引到肠腔中来,使肠内容积增大,对肠壁产生刺激,反射性地增加肠蠕动而导泻。

关于消毒液——油纱

1、用于伴有渗出的开放性创面

2、因含油性成分,可防止敷料与创面粘连

3、对渗出有引流作用

4、保持湿润,促进肉芽生长及伤口愈合

5、植皮后保护生长不牢的皮片不被揭掉,植皮区打包固定的应3天更换第一次,以后视情况定。

常见伤口的处理

清洁伤口:
1、用碘伏消毒,刺激小,效果好;
2、对于清洁、新生肉芽创面,还可加用凡士林油纱覆盖以减轻换药时患者的痛苦,并减少组织液渗出、丢失。